【建信聚焦】股指:流动性危机缓解,中小盘领涨

2024-02-07 09:54:52 来源: 建信期货

  从业资格号:F3025190

  政策、消息面、资金带动下,中小盘流动性显著改善,市场情绪明显好转。政策上,证监会表示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、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管理、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,中央汇金公司表示将继续加大增持力度,扩大增持规模;消息面,有头部券商正开会紧急制定修改两融业务方案、高层对资本市场加强关注等。政策措施解决了投资者的部分关切问题,投资者对融资盘、质押盘、量化DMA等引发的风险担忧有所缓解,同时前期市场结构分化问题,近期也有所缓解,资金开始回流中小盘,今日3只主要ETF成交达到141亿,加上创业板ETF、中证500ETF,三者成交达到248亿,连续两日维持高成交,中小盘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,增量资金带动下,中小盘指数领涨整个市场。往后看,政策修复及资金回流,市场赚钱效应回暖,反弹有望延续,但整体市场企稳及信心的修复仍需要时间,需要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,需要增量资金支持。

  1、中央汇金公司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,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(ETF)增持范围,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、扩大增持规模,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。

  2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:经研究决定,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: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,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,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,存量逐步了结;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,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(变相T+0交易)的投资者提供融券;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,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,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。近期,我会结合市场情况对融券业务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。相关制度实施以来,融券余额已下降24%,目前已降至637亿元,占A股流通市值的0.1%。

  风险提示:

  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、公正,但文中的观点、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,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投资者据此做出投资决策的依据。

关注同花顺财经(ths518),获取更多机会

0

+1
  • 浩丰科技
  • 天和防务
  • 科大国创
  • 吉大正元
  • 川大智胜
  • 格尔软件
  • 神州信息
  • 国盛金控
  • 代码|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